座堂簡介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設計簡樸、高雅,百多年來見證了香港社會的滄桑。它在1990年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更獲得2003年度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優良奬。

最初,聖母無原罪堂在1842年建於中環威靈頓街,聖堂在1859年擴建接近完工時發生火災,夷為平地。聖堂在1860年重建。後來因有感鄰近環境不宜再作教會聚會地點,加上教友人數不斷增加,當時香港首任代牧高主教決定另建聖堂,故於1881年購入堅道地塊建造現時的主教座堂。威靈頓街的聖堂於1886年被商家購買後拆卸。現時的主教座堂於1888年12月7日聖母無原罪節日前夕舉行首次的獻祭。

主教座堂概略

Main Gatehover background

1. 正門

通過這扇門,我們與天主相遇。耶穌說:「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Baptismal Fonthover background

2. 聖洗池

位於正門入口處,是入門聖事的第一步,人經過水和聖神而重生,成為天主的子女。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High Altarhover background

3. 主祭台

是舉行感恩祭的餐桌,象征著全體信友在基督內的奉獻和團結。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Minor Altarhover background

4. 小祭台

位於主祭台後面,是梵二推動禮儀改革前主祭台的位置,現時作為平日禮儀之用。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亡者小堂hover background

5. 亡者小堂

小堂的祭台原屬威靈頓街聖堂。用作紀念亡者及為他們祈禱。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中華殉道聖人小堂hover background

6. 中華殉道聖人小堂

堂內的苦難祭台原屬威靈頓街聖堂,祭台下供放著中華殉道聖者的聖髑供教友敬禮及祈禱。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福傳小堂hover background

7. 福傳小堂

圓窗上的紅色火舌代表聖神降臨香港教區,帶領歷代福傳先賢,藉著聖母代禱及庇蔭,傳福音給香港人。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Shutterstock 79892062hover background

8. 聖體小堂

堂內的祭台原屬威靈頓街的聖堂於1860年重建後的主祭台。聖體櫃存放的是聖體,是復活的耶穌基督,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Crucifixhover background

9. 大十字架

是基督救贖人類的標記,救恩的泉源。它是於2008年座堂慶祝120周年時製作。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Cathedrahover background

10. 主教座位

香港教區主教主持禮儀的座位。它是用來指出一間有主教座位的聖堂是代表主教在該區擁有的職權。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Lecternhover background

11. 讀經台

是宣讀天主聖言及神職人員講道的地方。讀經台前的鴿子是象徵聖神的臨在。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Confessionalhover background

12. 修和聖事室

是教友與天主重修和好的地方。透過神父代表天主,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

Navehover background

位於祭台前方,是教友於彌撒中的坐席,也是教友平日在聖堂裏祈禱之所。

按此進入360全景遊覽